喜欢泡脚吗?西安足浴分享,小小足浴泡起来!

admin 106 0


小小足浴泡起来 



一、足浴的功效[1]




1.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


  在药液对人体表温热刺激与药透效应下,可使足部皮肤毛孔及血管扩张,热能作用下的药物直接吸收,再到血液、淋巴循环最后到达靶器官,使其发挥作用。足浴药物经皮肤粘膜吸收到达血液,血液循环可输送氧和营养物质,排出代谢废弃物、二氧化碳。



2.调节神经内分泌系统


  人体双足分布了很多内分泌系统的反射区,足浴使药物在温热的刺激下,内分泌腺得到调节,能够令整体内分泌系统恢复平衡。



3.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


  中药足浴一方面对于全身血液循环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也改善了淋巴液循环。淋巴细胞在人体中,对于病毒和细菌的入侵可以起到很好的抵御作用。淋巴循环加快,能使人体的免疫力得到提高。现代医学认为:“中药足浴还对氧自由基清除,细胞能量代谢和机体免疫的调节,起到了很好作用,从而改善机体高凝状态。



二、具体操作:


中药足浴包(将中药打碎或放入无纺布包或布包)

中药包放入不锈钢锅或者砂锅加4000ml水煮开

,开锅后转小火煮10min,滤过药渣留药液,待水温降至40~42℃为患儿足浴,水要浸过三阴交(内踝上3指的高度,具体以儿童手中间三指并齐横面宽度为准)[2]。

喜欢泡脚吗?西安足浴分享,小小足浴泡起来!  第1张



三、注意事项:


1.发热患儿足浴约20min,以身上有微微汗出为佳。

沐足时间不宜过长,汗出为宜,约20 min,汗出后,应用干毛巾擦干或及时更换衣服,避免吹风受凉,鼓励多饮温开水。沐足桶一人一用,避免交叉感染[3]。

2.禁忌:

l  合并有心脑血管、肾、肝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危及生命的原发性疾病,以及精神病患者;

l  对足浴药物过敏或过敏体质或对多种药物过敏者;足部皮肤感染、破损者[1]。

喜欢泡脚吗?西安足浴分享,小小足浴泡起来!  第2张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