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admin 729 0

穹庐月光绢柔,坊间灯火星明。卸下白日里积攒的浮躁与压力,夜生活悄悄开场……

从不被重视到逐渐走上城市发展的台前,夜间经济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正释放出其真正的活力与澎湃的生命力。夜购、夜宴、夜娱、夜游……不断扩张的“夜经济”形式,早已突破大众过往的“啤酒烧烤、酒吧K歌”刻板印象,揭开城市喧嚣华丽的另一面。

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发展“夜间经济”俨然成为各线城市的新型增收引流手段,国内诸多城市纷纷涌入这一赛道。此前,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长沙等数十个热门城市发文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各旅游城市已深入布局夜游经济。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1张

西安夜经济发展史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2张

©图源 大唐不夜城官方

西安对于“夜经济”入局并不晚。

早在2018年,西安就已认识到“夜经济”对于城市发展的助推作用,出台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形成夜游经济消费节点、培育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到2020年打造特色夜游街区30个等方案。

在《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中显示,全国各大城市中,西安夜经济多项指标排名靠前。

2020年,西安夜经济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六,跻身年度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2021年,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在夜游目的地TOP10中,西安位列全国第五,跻身2021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夜游目的地前三名……

稳步上升,交出两眼成绩单的同时,西安的夜经济仍在不断发力。

今年5月底,西安市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在夜间规定时段外摆经营,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等;6月,西安市启动第三届“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活动,为市民推荐了14条夜游线路和20个夜间特色文旅消费空间,策划了满足市民游客差异化需求的夜间文旅活动50项;8月初,为保障重点商圈、旅游景点、高铁接驳等市民游客的出行便捷,西安地铁宣布于8月9日至10月31日期间延长2号线、4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助力西安“夜经济”发展。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3张

©图源 西安地铁

产业越发成熟,其业务水平也在显著提升,得到的反馈不言而喻。

就在近期,携程平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西安夜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一。从数据上看,西安夜游景区TOP5为西安城墙、西安钟楼、大唐不夜城、华夏文旅水世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

当然,除了这些大家都熟知的王牌景区,今年西安还先后自发火了不少夜游场景,类似西安“后海”的后备箱集市、钟楼的千人广场音乐会......网友直呼,这才是一个城市该有的样子,音乐、艺术、古建筑、隔壁的美食,有温度有活力!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4张

©图源 携程旅行

一入夜,便长安。夜景离不开灯光的点缀,好的布置可以让城市夜间美学再添光彩。大唐不夜城的华美雍容、城墙光影秀的精彩演绎、街头随处可见的花灯秀……以光影将古都长安的繁华夜市生动再现,将时尚活力的都市风情与的古热闹情景串联起来,特有的文化韵味让西安夜游别具一格。在线下引入流量的同时,西安的“夜文化”在互联网各大平台上同样打响了一波名号,话题热度持续攀升,在丰富本地居民生活之余,也点燃了一大群文旅爱好者的熊熊热情,吸引更多人探访这座城市。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5张

©图源 更长安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有文化的城市更能让人找到生活的诗与远方。西安的“夜景布局”远不止于华丽与热情,喧嚷热闹,它的另一面,是赋予城市中每一个人宁静清心、温情与关怀。街区体育比赛、艺术展、24小时书店、便利店……点燃这座城市里年轻人们夜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见识到了西安的人文底蕴与城市温情。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6张

夜间经济≠夜市


夜市经济的价值延伸以及体验升级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已然显而易见,但即使有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夜间经济依然面临考验。

首先从定义上来看,夜间经济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

换句话说,夜间经济≠夜市。

其次,除了大众所能见识体验到的服务产品,比如吃的喝的玩的看的……“夜经济”其内生力主要来源于夜游产品的文化内核以及场景内容的创新构建,且要注意的是,良性的经济产业一定是具有带动性、融合性且能持续惠民的,不仅要覆盖到便利大家日常生活需要,还要能赋予更多就业机会,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7张

©图源 新浪陕西

就在最近,广州启动了夜间消费节,通过聚焦商超、餐饮、休闲一些消费场所来打造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场景,目的是发展购、食、宿、文、娱、健、养等多元化经济赋能格局。

如此看来,“夜经济”的空间布局以及配套设施和服务的整体规划,新业态、新产品的模式打造,对于其是否能良性发展显然影响颇大。

西安如何利用夜经济带动全面发展,打出“不夜王牌”?还得需进一步深耕其城市自身特色及文化内涵,用文化元素赋能夜经济,用文化创意激发夜经济的活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夜宴”!与此同时,在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同时,还需兼顾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完善的商业环境和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也是支撑城市夜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需要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调剂,在避免重复性、同质化夜游场景打造的同时,还需要优化市场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为游客们营造一个安心、舒心、放心、保质的夜间文旅消费环境。

一座城市里,有很多人的生活、很多个行业是从夜晚开始、夜晚结束的。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夜间经济更重要是作为一种引流增收、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有政府规划牵头,大企业参与。

但不应止于此。

赋予“夜经济”更有人情味的一面,让每一位城市建设者、各方助力者共同传递一座城市的独特声音,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超级文化IP,夜生活,还可以更迷人。

西安如何打出“不夜王牌”?“夜经济”持续上榜!  第8张


标签: 城市 西安 夜经济 夜间经济 夜游 活力 图源 特色 生活 夜游经济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