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admin 881 0

西安人为什么爱出门洗澡?

说西安人爱洗澡,南方人一定不同意。

毕竟看了很多吐槽北方人不爱洗澡的段子,西安怎么会独善其身呢?从洗澡频次上来说,西安人绝对算不上“爱”洗澡。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1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2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3张

但洗澡频次并不妨碍西安人享受洗澡这件事,也正说明了物以稀为贵吧。

“一周必在外面洗一次,在家洗的不算洗”的洗澡观念根深蒂固地盘踞在西安人的心中。

对每个西安人来说,在外面好好洗个澡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一饭一蔬。西安人为什么爱出去洗澡呢?

南方人并不清楚,曾几何时在零下三十度的西安洗澡是会要人命的。

90年代之前,热水器并不普及,集中供热也只有大中城市,大多数西安人冬天只能去公共澡堂,那是早期的厂区大院给工人及其亲属洗澡的场域,在那里,工人同志钢铁般的友情坦诚相见。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4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5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6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7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8张

澡堂子与厂区的子弟学校和职工医院一样,是那个物质匮乏年代“大厂人”的职工福利,也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共同回忆。

90年代解放思想的春潮席卷全国,下海的人们把发财的手伸向各处。

当西安人传统的生活习惯遇上了由遥远香港吹来的“桑拿浴”风潮,便诞生了“西安洗浴2.0”的雏形,而很多南方人对西安洗浴的固有印象也停留于此。

西安的洗浴一定程度上也继承了苏联浴池装潢必须豪华的传统以及对洗澡格外重视的态度,于是乎,神像、罗马柱、大理石,融合着西安洗澡文化中的公共交流传统和桑拿浴潮流的“西安洗浴2.0”成为了大趋势。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9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10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11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12张
西安人为什么喜欢洗澡?西安洗浴知识  第13张

到了90年代中期,“西安洗浴2.0”模式已经在一二线城市遍地开花,有钱又有闲的西安人支撑着一又一家豪华洗浴中心的建立。

历年的各省生活开支统计中,东三省经常以高休闲娱乐支出给人以“享乐主义西安人”的印象。

如果只想来简单洗个澡,那三四十块钱也许足够,而如果想来潇洒一把,那不管你带来多少张卡,通通能刷爆。

“洗浴中心带够钱,不用出门住一年”。


标签: 西安人 洗澡 西安 西安洗浴 在外面 南方人 洗个澡 桑拿浴 传统 大院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